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关键词: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炮轰自动驾驶技术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遭到全网疯嘲,什么无人驾驶,就是扯淡忽悠人,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技术成熟度上来说,目前都还无法落地,我是搞战略的,我看的比谁都清楚。

在相关视频的评论区下方,众多网友怒批他、固步自封、不肯承认科技进步、你造不出来就是技术不成熟,随着一条新闻登上热搜,当初那些怒怼王传福的键盘侠被迫闭嘴,只得在心里不情愿地为王传福默默叫好:还是他眼光毒,看得准

回想2021年初,图森未来在纳斯达克傲然上市时,股价曾一度逼近80美元/股,吸引了包括英伟达、大众汽车在内的众多雄厚资本入场,可谓是春风得意,然而,在近期退市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业绩连连亏损,难以拿出值得信任的财报数据,图森未来的股价已经跌至1美元以下,缩水幅度超99%,图森未来可谓是坐了一整圈过山车,见证过巅峰时期市值超160亿美金的辉煌,也在净值所剩不足1亿的今天,无奈地接受了大势已去的现实。

如果真的能有这样一套程序,把全球所有的大号货运车统一联网管理,靠算法来调控行进模式,如果这套算法能成功,不仅可以大幅度节省雇佣司机的人工成本,还能有效降低因疲劳驾驶、随意加塞超车等违规操作所导致的车祸几率,实现货运途中的数字化精确管理,实在是一个伟大的畅想。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自动驾驶项目的引资会上,老板们往往都能讲到满眼放光,一众投资人也总是听的心花怒放,当时所有人都对这项技术的前景颇为看好,不惜大把砸钱去寻突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做到今天钱都花了不少,却大多都看不到进展。

由于迟迟看不到盈利的可能性,资本已经对自动驾驶这座看不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失去了耐心,当一个行业的走势开始趋向下行,头部企业自然首当其冲,主动申请退市已经是图森未来留给自己的最后一份体面。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2015年似乎更像是自动驾驶元年,在这一年里,大量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甚至非相关的企业都摩拳擦掌,将自动驾驶技术看作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争先恐后涌入其中,目睹谷歌迈出第一步之后,美国的通用、福特等老牌汽车名企才下定决心,加速迈入这条新赛道。

当时所有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都还不敢上路,谁都不比谁差,只要能用几个月的时间打造出一辆汽车,确保它能够在封闭路况中实现自动驾驶,就已经追平了业内最前沿的研发进度,有了这些成绩做底气,就可以在投资商面前畅谈愿景,运气好的话就能顺利拿到几个亿的融资。

手握加州理工博士学位的侯晓迪,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全球华人博士中单篇论文被引用最多的作者,被业内公认为技术大牛,他也是图森未来技术研发团队中的灵魂人物,另一位创始人陈默则更善于做公司管理和商业化,在2015年创办图森未来之前,他已经拥有了长达10余年的创业经验,一个懂生产,一个会营销,在两位创始人的通力合作之下,图森未来的创业开局可谓梦幻。

2016秋天,刚满一周岁的图森未来已经在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算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被各大权威榜单公认为全球第一,美国当地媒体甚至对图森的卡车冠以道路之王的名号,得益于两位创始人的华裔身份,图森未来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上同样备受关注,更是在2018年拿下了我国第一张无人驾驶卡车的公开道路测试牌照。

除了自身技术确实相对更过硬之外,图森之所以能够在2018年之后成为全球自动驾驶赛道上的绝对霸主,2018年3月,因打车软件而闻名全球的美国企业Uber开启了一次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开道路上路试验,为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测试团队特地选择了凌晨来进行试验,由于没能成功识别出一位骑自行车过马路的女子,车上又没有搭载司机进行人工干预,汽车毫不减速地向对方直撞而去,女子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在这次意外发生不到一年之后,长期以来被视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标杆品牌的特斯拉,也因其尚不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引发悲剧,事发当天,一位特斯拉车主开着自己的Model Y在底特律行驶,在经过一个路口时,由于自动驾驶系统没能识别一辆从另一个方向驶来的大型白色卡车,通过路口时竟然没有自动减速,直接俯冲进了卡车底盘下方,特斯拉车主当场死亡,特斯拉方所给出的解释是,自动驾驶系统将白色卡车误判成了天空上的云朵,认为通过这一路口没有危险而没有提前减速。

全球各大车企品牌旗下产品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有不少翻车场面,如果说自2015年至2018年期间,所有人都对自动驾驶这桩生意满怀期待,那么2018年之后的一系列失误甚至事故便仿佛一记鸣锣,彻底惊醒梦中人,各大资本开始对这条赛道避之不及,唯有一家企业幸免于难,它便是图森未来。

与绝大多数直奔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竞品不同,图森未来从一开始选择的道路,便是少有人关注的运输卡车,相比起用于载人的乘用车,卡车的行驶场景相对简单,主要是郊区甚至乡村的高速运输干线,行人相对稀少,发生伤亡事故的几率也低得多,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做初级突破。

由于卡车本就主要用于大宗货物的运输,天然具备了更易商业化的属性,对于资本而言也就更具吸引力。如果自动驾驶卡车这一设想真的能够落地,对于人力成本高昂的美国市场而言,绝对能够大幅提高盈利规模,招商会上,陈默的故事讲得精彩绝伦,台下的投资人自然不可能无动于衷。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截至202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前,图森未来已经成功完成了10次融资,总额高达8亿美金,所有投资人都期待着能够分到押宝“自动驾驶”后的第一杯羹,心中满怀畅想,陈默在向投资人们做宣讲时便心中有数,理想很丰满,但现实肯定很骨感,自家的自动驾驶卡车落地之后,盈利规模应该很难快速扩大,他本人大概也没有预料到,现实的骨感甚至远超他的想象。

2021年上市之前,由于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巨大,图森未来的营收一直是负数,仅在2018年至2022年这三年期间,亏损就超过3亿美金,由于手中握有投资人8亿美金,粮草充足的陈默并未太过紧张,因为他对团队的技术能力颇有信心,也确信图森的自动驾驶卡车可以变现。

2021年上市之后不久,图森未来果然用事实证明了自身的技术水平领先全球,成功地让一辆卡车在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动驾驶技术穿越了城市,在全程80分钟的高速行驶过程中毫无失误,令所有人意外的是,在达成了这次业内史无前例的壮举之后,图森未来的股价反而暴跌超9%,让满怀期待的投资人看傻了眼。

民众们都很佩服图森的技术,但对于图森的商业化前景并不看好,为了确保这一辆车完成任务,图森居然发动了上上下下近800个员工为它保驾护航,在意识到自动驾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只会是镜花水月之后,资本也逐渐失去了耐性,而图森未来这块香饽饽,也已经变成了鸡肋。

资本逐利无可厚非,随着图森未来在今年初的自主退市,当下继续死磕自动驾驶的车企,纵观全球也已经所剩无几,如果图森未来真的还有未来,希望掌舵人真的能够吸取此次的惨痛经验,在想办法将业务规模化之前,要先完成商业化的闭环。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