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
作者: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关键词:



佰联学校认为,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随着网络世界人口红利的消失,外部监管环境越来越严,网络世界气候突变,潮起潮落,在降本增效、去肥增瘦的浪潮下,很多机构开始大裁员。

字节跳动首当其冲,河南洛阳直营中心一马当先,对商业化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业务范围调整,裁员的背后是大厂对投入产出比愈发看重,性价比不高的业务被快速抛弃。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互联网公司纷纷调整求变,去肥增瘦、降本提效,组织框架、人员结构全面调整,公司商业化团队正在调整中,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70%以上。

河南洛阳字节跳动直营中心先行撤裁,温州本地直营中心火线撤城,成为浙江第一个撤城的区域,除了十来人的本地生活业务团队被保留负责善后外,其余100多人被限令2天内办理完离职手续,10月底,字节金华商业团队完成撤裁。



本地直营中心主要负责当地抖音、头条等热门字节系APP的广告销售业务,面向当地的中小企业,字节在华北、华东、华南区域有20多个直营中心。

员工在被通知撤裁的前一晚就发现异常,温州本地直营中心最赚钱的电商业务被拿掉,交给了大众消费业务线,导致本地直营中心的业绩颓势,最终率先撤城裁员。

字节跳动温州城市总经理在公司群里通知11日早上开全员大会,并且不准请假,此类通知一般由负责组织会议的员工发布,城市一把手亲自发布会议通知的情况并不多见。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员工一到公司,就看到很多陌生面孔,在会议室进进出出,他们是字节商业化浙江一把手、HR负责人,以及从外地抽调来支援温州撤城的HR们。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字节浙江区HR负责人宣布温州本地直营中心撤城的方案,10月22日之前完成撤城,员工按N+1赔偿,法定年假按双倍工资结算。

方案公布后的会场,员工们显得相当平静,今年已经有100来人陆陆续续离职了,差不多每天都有人走,可能大家都有心理预期。

原本大客户、本地大客户和中小客户三条业务线进行合并,按照字节广告客户所在的具体行业,划为大众消费业务、垂直业务、内容消费业务、投资消费业务、本地直营业务、渠道销售管理和呼叫中心自助产品。

本地直营中心最赚钱的电商业务被拿掉,交给了大众消费业务线,本地直营业务线难以支撑起过往的业绩,很多直营中心的业务量严重萎缩。



HR们就分成几个会议室,流水线办理员工离职手续,过去可能要一两天才能办完,现在一两个小时就搞定了,大部分人都只拿到N+1的补偿,比此前教育条线裁员N+2的补偿方案少。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公司默认员工请假时先使用法定年假,很多员工剩下的多天假期都是福利假,不能折现,在HR的强力催促下,绝大部分人在10月12日办完离职手续,连裁员都这么高效。

字节跳动校友会宣布成立,定位类似字节离职员工的联谊会,离职了还想运营大家,在坚信拥抱变化的字节体系内,变化被认为很寻常,抖音、今日头条上很多商品是鲁班模式的广告投放,不要跳转直接进入详情页,以货到付款形式售卖。



温州以皮鞋、服装、皮具出名,依靠鲁班业务,温州直营中心200多人,一个月就有四、五千万的广告收入,虽然电商业务对温州本地商业化团队来说很赚钱,但是在全国直营中心占比不高,大部分还是要靠头部客户。

鲁班业务虽然数量大,但是客诉很多,投入产出比不高,公司将电商业务转交给大众消费业务线运营,大众消费业务线的模式变成了主要与代理商合作,员工只负责销售开户,剩下的运营工作都交给代理商,人力成本上减少了很多。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温州直营中心的管理层一直被诟病狼性不足,原来的业务中层管理人员,基本都被干掉了,集体换装杭州空降的管理层,希望能用杭州铁军点燃温州的战斗力。

此举不仅未能改变颓势,还造成更大范围的内卷,不少中层、骨干眼看晋升无望,要么转岗、要么离职,导致城市业绩的进一步下滑,温州直营中心在全国的业绩排名垫底而率先撤城。

本地生活主打吃喝玩乐,对标美团的业务线,基于抖音的兴趣推荐机制,很容易在抖音上成为爆款,对应的门店就会被更多消费者打卡,被视为字节商业化的下一个征途。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所有资源向本地生活倾斜,大量从同业公司挖人,组建了本地生活团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免费帮愿意第一个吃螃蟹的商家做推广。

愿意在抖音做推广的商家很多,都是免费帮商家做的,公司不赚钱,本地生活的创新探索暂停了,仅保留上海、成都、北京等五座城市作为试点,希望等模式成熟后再在推广。

本地生活要求客户在获得推广扶持的同时,投入一部分广告推广预算,缓解本地直营中心的经营压力,同步培育本地服务商,共享他们的主播、设备、场地等资源。



很多本地商家开直播卖团购券,是直营中心的员工亲自播的,为了冲业绩也会刷单、挂机直播,换成服务商,有的效果可能还不如自己,现在要商家配合投放流量,还要给套餐优惠价、服务商抽佣,有的商家不愿意。

字节跳动大裁员是人工智能的必然,直营中心的本地生活业务同步被裁,抖音一众高管,之前都是产品侧出身,原先字节本地生活业务开拓由商业化条线负责,现在由产品侧统筹,思路变玩法也要变。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