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有人说体制犹如一口油锅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关键词:


有人说体制犹如一口油锅,油锅内的人,彷如油条,终日在一锅老油里翻炸,外界人嗅到的永远都是飘香的油条味道,哪只油锅内油条们的难捱和苦闷。

如今的华夏,800多万公务员在被一部分人羡慕嫉妒的同时,也被另一部分人唾弃和轻视,无论是羡慕还是轻视,社会对公务员,对体制内人,对体制内职场存在诸多误解。

自古以来都认为,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认为体制内的公务员就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公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办公室打个电话,发号施令就完事儿了。

当进了体制内才会明白,体制内的大部分岗位,想管人,想发号施令,是不可能的,绝大部分普通公务员,见了领导就像老鼠见了猫,一个单位通常只有三个猫能够发号施令,其他的人全是听令行事的老鼠。

基层的普通公务员,在老百姓面前,最好夹着尾巴做人,但凡有丝毫高高在上的样子,当心老乡放狗咬死你,在若干个层级的领导面前,只能当真正的孙子。

在广大老百姓面前,是永远的儿子,很多农村考出去上大学后又上岸的基层公务员,都会遇到不少尴尬。

过年过节回乡的时候,会被亲友们夸赞得心花怒放,也会遇到各种来自亲朋好友的诉求,在一大帮农村亲朋好友看来,在政府当公务员,认识的都是大人物,能办成的事多,能帮忙的地方也多。

如果回绝亲友,感觉自己没面子,自己的父母在村里也难处世,如果应承,亲友所托之事真是自己很难办成的事,因为根本没那个能力。

如果你忽悠,亲友又会失望,如果真能办成,一旦办好了一件事,以后的麻烦可就大了去了,每天都得花很多时间帮七大姑八大姨问这问那。  

基层公务员在体制内除了认识办公室几个同事之外,没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基层公务员虽然在单位上班,但是他们接触的不是什么大人物,真正的大人物,跟他们这个层级隔着十万八千里。

基层公务员在单位没啥人脉,他们办不成啥事,别对他们做什么指望,他们自己能过好,别给亲友找麻烦就是最大的成就了。

有人说体制犹如一口油锅,看到台上讲话的领导意气风发的样子,激发着很多体制人往上爬的欲望,而整个社会对体制人的升迁,会有各种猜测。

有人认为,有亲友在领导岗位上,可以给予关照提拔,实在不行就用钱铺路,某某公务员升迁了,当了领导,是他自己多年努力的结果,会一边倒地认为是某某攀上了高枝,用钱打通了关节铺路,才得以升迁。

体制内,一个科员,升为副主任科员,完全就是正常晋升,根本没必要送什么礼,只要干好本职工作,不犯错误,到了年限,够了条件,没有人不让晋升。

体制内,送礼的人一定会有,但绝对不是常态,很大一部分公务员一辈子也不会给领导送礼,一样可以通过正常晋升晋级达到一级主任科员的待遇水平退休。

体制内,绝大部分公务员的成长晋升之路,绝对不是送点礼,攀附个人那么简单的事情,一个普通公务员要从办事员成长到领导岗位,评价体系很复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素质好,年龄符合提拔条件,名声好,道德好,做了些好事,有政绩,没有人举报,履历干净。

群众民主测评分值不能低,反对票不能多,有提拔机遇,有空缺位置,所提拔岗位与其专业和知识能力比较对口,情商好,脾气好,没有树敌太多,不至于被对手拉下马。

有人说,朝中有人好做官,问题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今天的体制人,每一个人都是泥菩萨,不排除所谓的上面有人,会带来某些机巧和便利。

今天的体制人,无法找到任何一个可称为持久性靠山,上面有人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上面的人往往会丢卒保车,让下面的人去螳臂当车。

风水轮流转,位置轮流干,没有哪个人能把一个地方搞成自己的永久领地,这个年代,树倒猢狲散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看到某某公务员犯了事又出来了,就认为这个公务员肯定有大靠山,其实是极端幼稚的,某某公务员进去了,不久又出来了,大概率是本人本身就没多大的事。

有可能就是协助调查而已,绝非是因为上面有人,当下,还有敢包牌的上面人,真的是傻到家了。

靠山的下面是个非字,本身就是两面倒的东西,有人认为,公务员的活很轻松,无外乎一杯清茶一张报纸,要说公务员的活轻松,估计全国800多万在职公务员都不会答应。

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不易与艰辛,公务员这碗饭,吃起来并不轻松,文秘岗位的公务员,一辈子写的八股文可以用著作等身来形容,35岁的文秘岗位公务员秃顶的概率是90%。

项目岗位的公务员,一辈子写的项目方案和可行性规划和文秘的著作等身有一拼,招商引资岗位的公务员,一辈子喝的陪侍酒可以装满300平的地窖。

招商岗位公务员,45岁左右酒精肝,肝硬化,胃溃疡,胃炎,肠炎,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患病率80%。

乡村基层岗位的公务员,一辈子走过的山路可以绕地球一圈到两圈,50岁左右的乡村公务员关节炎,滑膜炎,半月板损伤概率60%。

如果想要得到仕途的成长和升迁,必须铆足劲头,平均每5年跳一级才行,越往高等级跳,越艰难,竞争和斗争都越大。

很多时候,想要办成一些事情,也得踩钢丝,尤其是最基层,很多事情不一定按照规矩办,按照规矩办不成,不按套路能成事。

专业性的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成就感颇丰,最具典型代表的职业的刑侦,有个刑侦专家,普通公职人员,无职无权,提到轨迹分析,堪称没有他拿不下的逃犯。

体制只是一个平台,怎样活全在自身,体制内不乏活得精彩之人,当然也有大多数的平庸之辈,不能一概而论。

在体制内敢于熬,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认为凭熬就能出头上位的观念和谣言,未必太过幼稚。

很多公务员单位是一个年轻人领导着一群比他年老的人,公务员的升迁提拔是有时间节点的,28岁之前没能当上单位的中层干部,这辈子仕途基本无望了。

35岁之前没能当上副科级干部,这辈子的仕途撑死到副科级,45岁之前没能当上副处级干部,这辈子的仕途撑死到正科级。

45岁之后,除非是高干,一般的领导干部将不会再纳入考察培养对象,即便有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也仅给一部分人一个待遇的期许而已。

即便职级能上去,职务没能到领导岗位,这辈子说白了也是碌碌而为,虽然退休了可能拿的都一样,但是人生的体验当领导的和没当过领导的,可是大不一样。

公务员职业的确稳定,但社会人认为公务员职业无风险,不会失业的观念失之偏颇,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让公务员丢饭碗,担大责。

安全领域出问题,相关负责的公务员必须担责,轻者降级免职,重则双开坐牢,舆情领域出问题,相关人员必须担责,涉及敏感话题没处理好也会双开。

普通工作人员挪借公家钱财,插手某些事务,皆属犯罪,都是要被双开,体制内领导都是坐在火药桶上,一不小心轻则摘官帽,重则戴手铐。

有人说体制犹如一口油锅,如今的公务员,无论是领导还是办事员,风险呈几何级增长,公务员再不是若干年前那个砸不烂的铁饭碗了。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