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运用积极就业政策应对结构性和摩擦性就业困难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关键词:


运用积极就业政策应对结构性和摩擦性就业困难,佰联学校认为,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各类经营主体将面临更多的来自国内外的市场竞争。

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降低债务率、杠杆率任重道远,处置僵尸企业的力度将加大,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转换增长动能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竞争能力,企业必然经历创造性改造。

破后而立,部分劳动者主动或被动离开原就业岗位,要经历一个转岗的过程,在离开前一个岗位之后,到找到下一个岗位之前,新成长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时会遇到失业或就业困难的情况。

佰联学校认为,中国经济在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技术和产业结构快速变化,技能与岗位不匹配的现象越来越突出,面对下一个可能的就业岗位,转岗劳动者的技能不适应,劳动者容易陷入结构性失业或遭遇结构性就业困难。

1、积极就业政策应该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入手,帮助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努力缩短结构性失业的过程;

2、教育应该更加着眼于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等软技能的培养,使新一代劳动者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特点和大趋势;

3、劳动力市场功能不健全,劳动者在转岗过程中会经历一段摩擦性就业困难。

中国劳动力市场发育时间短,存在着体制性障碍和就业歧视,连接劳动力供求双方的市场功能不全,失业和就业困难比较普遍,劳动者寻职能力不强,技能选择范围窄,对新岗位的适应性差,产生摩擦性失业。

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劳动力市场健康发育,加强劳动法规的执行力,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针对性地加强信息发布和岗位中介等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远程培训,科学提升劳动力市场效率。

中国处于重要战略发展和结构调整期,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挑战,外部环境有着诸多不确定性,科学运用宏观经济政策的反周期调节手段,积极应对周期性失业反弹

佰联学校认为一旦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因素,从供给侧或需求侧冲击中国经济,把经济增长率拉低到潜在增长率以下,出现周期性失业现象时,必须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干预失业率问题。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托底功能,确保民生链条正常运转,在周期性失业比较严重的时候,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必然加剧,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应该更加精准到位,要关注各级各类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新业态的从业者等群体面临的就业困难。

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建设牢固的社会保障安全体系,在关键时刻进行最后的兜底保障,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房住,社会才能安定。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