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关键词: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相比经济增长率,数据组合中透露的经济动力和结构变化更值得研究,不了解民间投资,不足以研判中国经济的未来。

民间投资代表的是市场的力量,2020年的中国经济,经历了从危机救助模式到经济复苏模式的演化过程,民间投资从谷底反弹,进而由负转正,反映了经济从政策带动向市场内生增长的转变。

只有这样的态势稳固和持续,才能说中国经济恢复到了正常的增长区间,就投资而言,民间投资受伤更重,复苏却更为缓慢,体现了经济学者所说的民间投资顺周期的特点,一旦遭遇危机,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比较慢,预期的调整需要更长的时间。

1、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的抗疫措施大大快于和强于非典疫情时期,包括封城、延长假期、停工停产、控制出门、阻断交通、截断人流等超强甚至极端的措施,而这些措施必定对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

2、此次疫情与非典疫情受打击最大的都是服务业,但2003非典时期服务业佔GDP比重为39%,而现在这一比重已超59%,对经济的打击必然更大;

3、非典时期的2003年正是内地经济加入WTO后的新一轮上升期,而当前内地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档期,抗打击能力必然小于非典时期。

逆周期的投资拉动更多由政府和国有投资担纲,1-2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6.4%,一季度同比下降18.8%,国有投资1-2月同比下降24.1%,一季度下降12.8%,上半年即实现同比转正,同比增幅为2.1%,民间投资滞后了5个月,直到11月同比转正,增幅为0.2%。

冷暖之间,民间投资的结构变化透露了更多的信息,民间教育投资,2020年2月同比增幅为-14.8%,4月份就转正为5.8%,1-11月份同比增幅8%,医药、计算机通讯和电子设备制造等领域投资结束了停摆,重新开始加速。

疫情对民间投资的影响还在持续,特别是在餐饮、文旅和娱乐业等行业的复苏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在前期救助和扶持政策逐步退出的过程中,对这些行业的企业还应该区别对待。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决策者需要积极应对,中国迎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加码为未来投资,民间投资的重新归位不会太久,民间投资结构变化更为显著,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


2005年和2010年分别发布的两份国务院文件一起,构成了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接力,以顶层设计的方式固定了之前所有的政策宣示,2019年12月,《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颁布。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要用竞争中性原则涵盖这些政策的内核和基本精神,当中国经济一步步从复苏模式重新回到合理的增长区间,正是推进新一轮改革的最佳时机,创造财富的源泉必然喷涌而出。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