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
作者: 时间:2020年12月12日 关键词:


民以食为天,作为湖南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湘西州利用自身优势将发展柑橘产业作为当地脱贫致富之路,柑橘种植面积已达98万亩,柑橘产业成为当地农业的第一支柱产业。

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快递也将停运,过了这个季节,椪柑烂掉,农民将血本无归,时下正值柑橘销售旺季,受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湘西目前尚有近50万吨、占总产量近七成的椪柑亟待销售。

椪柑是当地柑橘产业最重要的一块,种植面积达70万亩,橘子红了的季节,是当地果农收获的季节,一年到头的辛苦劳作全在后期销售上。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椪柑迎来大丰收,产量达70万吨,丰收之年,椪柑却卖不出去了,眼看着椪柑堆积成山,果农们心急火燎。

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二组的村民宋四包,早年腰部因公受伤,只能在家务农,年关将至,他种植的12亩椪柑还没卖出去。

尽管寒风瑟瑟,不少老人选择站在村口焦急地等候客商,期待着赶紧把椪柑卖出去,看到陌生人到来,就会围上去,是来收柑子的吗?很甜的。

当地椪柑往年销得很好,富硒营养价值也高,客商上门抢单,不管多少直接拉走,今年价格最低到了几毛钱还是没人要。

全国范围内迎来柑橘大年,广西砂糖橘挂果面积比去年增加1倍,不少柑橘品种的上市时间与椪柑同步,对其销售冲击很大。

湘西州辖内泸溪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县均为深度贫困县,椪柑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如果春节前后不能及时帮助果农销售库存椪柑,将给广大农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针对椪柑滞销的严峻形势,湘西州政府办发文助力椪柑销售,向全社会发出呼吁,请求社会各界支持帮助椪柑销售。

​泸溪县安排资金,对销售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各大柑橘产销公司视情况予以奖励,古丈县专门出台激励外来客商销售椪柑奖补措施。

凡在古丈收购的柑橘客商,只要是在古丈县域内确认收购椪柑5万斤以上,即可享受每吨100元的补贴,永顺县举办芙蓉镇农商对接活动,聘请外来客商与县内经纪人对接签约。

县直机关单位确保每人在县内购椪柑100斤,龙山县政府、保靖县政府分别召开椪柑销售专题会议,其他县市雷厉风行对有关部门提出相关要求。

有人说,果农丰产不丰收甚至亏损,关键是短时期的供需失衡,如果通过多种途径缓和失衡程度,就能稳定果农收益,丰产靠天,赚钱靠命,天是风调雨顺产量好,命是丰收之后卖价好。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天和命都好,农民的效益才能好,目前,基本是丰产时卖不出好价钱,价钱好时又没有那么多的好产量。

大部分果农缺乏信息和技术,缺少敢为人先的胆魄和本钱,决定水果种植品种时,一是根据传统习惯种植,二是跟随已开始赚钱的果农种植。

在一定区域内,大家都种同样的水果、同时上市销售,出现短时期内同样的水果大量供应,拉低了水果销售价格,导致丰产不丰收。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快消品水果保鲜期短、不耐长途运输,必须及时采摘及时销售,不能及时采摘并销售出去损失更大。

果农到了采摘季节,要么接受低价销售,要么冒着销售不出去的风险,让其挂在树上或烂在框里,造成丰产不丰收甚至亏损。

国内水果销售,还是收购商到产地收购为主,果商为了争取利益最大化,在果农急需销售时故意压价。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水果不及时销售就要血本无归,小农意识各自为战的果农,在收购商面前毫无讨价还价之力。

要培育早熟和晚熟品种,实现采摘错时,在水果产地建冷库,将采摘的水果存放在冷库里保鲜,降低同一时间供大于求的风险。

国家已加大了投资力度,社会资本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冷链物流会对农产品销售带来明显促进。

如果果农能够抱团、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就能降低丰产不丰收的风险,维持相对稳定的销售价格。

减少销售环节的电商,直接发到消费者手里,问题是,物流费太高,严重影响销量,一旦物流费降低,果农通过海果汇平台就能快速解决销售问题。

水果丰产未必丰收,特别是在水果主产区,只有提高水果深加工能力,才能进一步增加果农的收入,乡村振兴依然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