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新疆吐鲁番葡萄好吃
作者: 时间:2020年11月12日 关键词:


新疆吐鲁番葡萄好吃,新疆的葡萄沟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吐鲁番盆地火山盆地中央,是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这里是一处幽静的避暑、观光、旅游胜地。

​在葡萄沟里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景观、品尝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还能领略到葡萄沟里维吾尔族小伙儿的热情舞蹈、惊险刺激的达瓦孜表演、热闹喜庆的少女采葡萄等。

在另一处沟谷中,吐峪沟溢满谷底的历史却一开始就被深深地打上了宗教的烙印,宗教讲究缘,似乎这里与宗教有缘。

吐峪沟不仅怪石嶙峋、树树成荫,而且还有开凿于两晋十六国时代的吐峪沟千佛洞,不仅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大寺,而且还有建筑布局互相环绕的藏传佛教寺院遗迹。

与宗教结缘的木头沟,斜穿火焰山,深居山中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让木头沟有了灵性,山谷溪水潺潺,谷底树木郁郁葱葱。

1000多年前,高昌国的统治者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将它作为皇家寺院,便在木头沟沟谷西岸的陡崖上开窟造像绘画,香火繁盛。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如一位沧桑的老人,千年来默默地见证了木头沟各种变迁,身入其间,有回归自然、与世隔绝之感,好似来到另一个世界,顿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吐鲁番盆地低于海平面154米,每年只有16mm的降水,却要蒸发3000mm以上的水,茫茫大戈壁,最高气温达到49.6度,地表温度高达82.3度。

这里还横亘着一座通体赭红的火焰山,山的表面褶皱贯通山顶,状如从戈壁燃起的冲天火苗,站在烈日的火焰山下,有点被烧烤的感觉。

登上火焰山山顶,放眼远眺,葡萄沟恰似一条绿色的丝带,紧紧环绕在赤红色的火焰山山麓,赤红色的火焰山了无生机,葡萄沟内却泉水涌动、溪流潺潺、生机盎然,一边是火,一边是水。


新疆吐鲁番葡萄好吃,葡萄沟全长7公里、最宽处约2公里,是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南坡前出带中的一个褶皱,它是天山山脉的一条皱纹,是火焰山这条小龙尾巴部分的一个裂口。

葡萄沟景内布满了葡萄园,这里共居住着9000余名维吾尔、回、汉等农民,吐鲁番葡萄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葡萄沟就是世界的露天葡萄博览馆。

各种不同色泽、不同形状的葡萄,最著名的无核白葡萄、硕大的马乳葡萄和以药用为主的琐琐葡萄,也有红葡萄、喀什卡尔、黑葡萄以及从国外引进的艾表纳、无核紫、无核红、玫瑰香等等。

这些多品牌的葡萄分散在沟谷内的各个农家小院里,形成一道壮丽的绿色葡萄长廊。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葡萄都是当地农民绿色种植的上等无公害佳品。在近二十年来全国许多农民都习惯于借助化肥的力量来促进作物生长的同时,葡萄沟的葡农却坚持地延续着传统的、绿化的、环保的农家肥种植习惯,所种植的葡萄品质超群。

吐鲁番盆地四周被高山围绕,夏季里,光照时间长达十二三个小时,气温增高很快,高温受到群山的阻挡,无法扩散到盆地外面去,使盆地内异常炎热,积温非常之高。


大戈壁的夜晚气温下降很快,昼夜温差达到十五度,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十分适宜葡萄等果品糖分的积累,吐鲁番葡萄的含糖量最高可达到19度。

有专家学者认为,吐鲁番广泛种植葡萄,一方面得益于这里无霜期长、光合作用强、昼夜温差大等特殊的生长环境,一方面还因为它处于丝绸之路要冲,东来西去的文化商贸交流,使波斯、埃及种植葡萄的技术传向东方,这就给吐鲁番带来优化葡萄品种和改进栽培技术的条件。

在葡萄沟游乐园,有一座葡萄博物馆,馆内展示了维吾尔族图腾宗教文化,墙壁镶嵌葡萄图案,在大厅中央有葡萄种植种类分布示意图,详尽地展示了吐鲁番的地貌和葡萄沟的分布情况。

​吐鲁番盛产的马乳葡萄、琐琐葡萄等品种,其中堪称上品者首推无核白葡萄,它大逾蚕豆,滴溜珠圆,色在碧白绿之间,宝光晶莹,与玉无辨。

吐鲁番葡萄发展至今已发展到600多个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已超过40万亩,鲜食葡萄年产量80余万吨,农民收入的一半源于葡萄。


葡萄沟内不仅葡萄多,杏树、桑树、核桃树也比比皆是,其中不泛千年的古树,每到桑葚、杏子成熟的季节,乌鲁木齐等周边城市的居民就蜂拥而至。

甘甜的桑葚还有疗病的功效,是治疗失眠的上乘食疗佳品。这里有白桑葚、黑桑葚,还是紫有葚,物以稀为贵,由于黑桑葚相对少,故此最受欢迎。

新疆吐鲁番葡萄好吃,葡萄沟不仅仅是葡萄的博物馆,更是一处浴火修行的旅游胜地,国家第一批公布的5A级自然风景区,葡萄沟位列其中。

凡是来新疆旅游的,没有不来吐鲁番的;凡是来吐鲁番旅游的人,都要在领教过火焰山的炎热之后,钻入葡萄沟,享受冰火两重天的奇遇。

在葡萄沟游乐园内,有一处长年飞流的瀑布,被当地人民尊称为千眼湖,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孙悟空大战铁扇公主,用芭蕉扇扇灭烈火之后,不久山上又出现了一条恶龙。

它长十丈、粗九米,每年三月初三,就下山吞食童男童女、造孽地方,黎民百姓深受其害,甚至当地官吏也难以幸免。

地方官吏为使自己安宁,每年三月初三竟将一对童男童女在太阳未出山之前送往山上以饱食恶龙。年年如此,不知有多少无辜青年丧生。

这一年已临近三月初三,官吏和乡人正在为派不出童男童女发愁,这时,一对青年恋人来到官府,主动要求为民除害。

按照这对恋人的要求,官府给男青年一把宝剑,给女青年一套绳索,三月初三清晨,东方霞光满天,这对恋人来到山顶。

不多时,恶有恶龙跃出山谷,男青年趁恶龙没有防备,挥剑猛刺恶龙两腭,女青年挥绳索缠住恶有恶龙,经过一番激烈的决斗,恶龙伏地而死。

不幸的是,男青年也因受伤离开人世。姑娘悲痛欲绝、泪如雨下,汇成无数的“清泉”滋润葡萄沟,造福人民。

在达瓦孜民俗风情园内有一株600余年的古树,因其前后各有一个洞口,每到七八月份时就会有灵蛇出现,故而当地人们将此两洞称为“灵蛇洞”。

生长在葡萄沟内蛇类没有毒性,当地居民从来没有听说过蛇会毒死人的事情,反倒因为蛇类捕食鼠类、保护了葡萄等农作物,而受到居民的保护。


谁遇见了头上长有角的角蛇,谁就会幸福一生、好运一生。因灵蛇洞内时常出现有角蛇,因此当地人们在七八月份常来此祈祷,希望能够带来好运。

新疆吐鲁番葡萄好吃,游走在葡萄沟葡萄的树荫下,欣赏葡萄沟的美景,走累了,可以盘腿坐在家访点的农家炕上,品尝葡萄、哈密瓜,品尝主人端上来的大块手抓羊肉,欣赏维吾尔古丽飞旋的舞蹈。

火焰山的阳光穿过浓密的葡萄叶子,金钱一样的光点撒在葡萄架下,冰火两重天深深体验,葡萄沟的凉爽,葡萄沟的甜蜜,葡萄沟的热情。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