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
作者: 时间:2020年11月08日 关键词: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易地扶贫搬迁要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安置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把集中搬迁安置区作为重点,重点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真正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下定决心将南部贫困山区的新堡、干城、横梁等乡镇和数十个行政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乡整村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和攻坚,在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古浪县于2020年初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搬迁后出现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围绕住房竣工率和入住率、资金管理、配套设施、后续产业、就业扶持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公益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为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就近就业创造条件,通过产业培育和就业扶持,实现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

武威市先后建成108个移民安置点,世代生活在祁连山高海拔山区的3.2万户、13.14万人顺利下山入川,迁出区恢复生态用地72万亩,恢复水源涵养林5.2万亩,为祁连山生态保护作出了贡献,实现了脱贫致富和生态保护共赢。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老大难问题,习主席强调,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广西针对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坚持政府投入和社会帮扶、个人参与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卫生队伍建设,推进贫困人口医疗费一站式结算,降低贫困群众医疗负担。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

四川凉山彝区致贫原因复杂,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除了一般性的贫困问题外,还有禁毒防艾、自发搬迁、移风易俗等特殊问题。

面对特殊难题,四川深入开展毒品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增强禁毒工作力量,加强省际联合整治和跨区域联打联控,新发现吸毒人员大幅下降,布拖、昭觉、越西3个全国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均实现降级摘帽。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在艾滋病防治上,对患者一对一落实精准管理,建立全链条跟踪管理治疗机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追踪随访,进了门、见了人、拿出药、端上水、张开嘴、吞下药、再张嘴,一个环节也不能漏。

在治理超生问题上,包村包户落实责任,引导群众生育意愿,打破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针对以往自发搬迁产生的人户分离管理盲区,作出专门安排,完善精准识别标准,坚持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目前自发搬迁的3万多名贫困群众,已经全部纳入综合帮扶范围。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扶贫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从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级统一领导、市州协调推进、县为责任主体的易地扶贫搬迁责任体系,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总体目标、资金来源、支持政策、项目管理、融资平台运行、后续产业发展、成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规范。

针对土地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和建材保障等关键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切实简化审批程序,建立联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每个安置点、每个工作环节都排出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易地扶贫搬迁成不成功,既要看房子有没有盖起来,贫困户有没有搬进去,更要看搬迁后有没有产业支撑和就业保障,群众能不能脱贫,倒排工期、正排工序,紧紧咬住按规定建设安置用房、搬迁入住和稳定脱贫的目标,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好建设项目进度滞后、后续产业不精准和拆旧复垦难度大等问题。

通过实施联动推进机制,部分县区存在的进度滞后、征地资金不足等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项目实施和群众搬迁入住进度明显加快,根据不同地区的产业特点,因地制宜支持搬迁群众发展富民产业。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公益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引导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就地就近就业,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对继续耕种原有土地、主要从事种养业的搬迁农户,探索实行政府投资、集体所有、主体经营、带动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后续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当地效益好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有效解决了搬迁对象后续发展和增收问题。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推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带动搬迁群众在产业链上增加收入,对依托城区、中心镇、旅游景区和产业园区安置的农户,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重点扶持发展劳务、运输、餐饮等服务业解决就业问题。

对依山就势改善条件的群众,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业和区域性特色产品,拓宽增收渠道,把互联网作为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的重要载体,通过电子商务将优质农特产品与省内外市场有效对接,帮助搬迁群众拓展市场、提高收益。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