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关键词: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蓝天白云,群峰叠翠,碧波荡漾,云雾蔼蔼,神祗缥缈,来到这里的游客们非常激动的说,哇塞!这里的风景真得好美耶!连拍照都不需要美图了。

一切向钱看的时代,从上世纪90年代起,缙云山里建了不少酒店、农家乐,一些居民乱搭乱建,生活污水、厨余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倾倒,腥臊恶臭,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2018年6月以来,北碚区对缙云山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多年违建,实施生态搬迁,修复自然生态,谋划产业提档升级,走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路子。

大力拆除违建,确保绿水青山,时刻提醒进山的人不能野外用火,66岁的缙云村村民当队长,带领全村40多名护林员站岗放哨。

2012年通过危旧房改造项目扩建了新房,相关部门批准建设不到100平方米,村民偷偷增高楼层、扩大面积,建了900多平方米,成为违法建筑。

1、北碚区探索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将核心区、缓冲区的村民先搬出安置,很多村民世代在这里居住,不舍得离开;

2、有的村民农房已改造成农家乐,收入不少,搬迁工作不好开展。

为了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北碚区多次召开院坝会、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挨家挨户讲法律、摆道理,组织村民到外地观摩学习,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下山之后怎么办的实际问题。

生存才是有道理,对搬迁村民作补偿,在山下规划安置点,解决自愿易地迁建的村民子女就学、社保等问题,积极开发环卫、绿化、护林等公益性就业服务岗位,保障村民有事干有钱赚。

搬下山毕竟生活更方便,再说也保护了山里的环境,既有保障,又无后顾之忧,村民们动了心,主动拆除自家违建房,还动员其他村民拆除违建,村民们纷纷配合工作,生态搬迁顺利完成。

如此一来,北碚区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拆除各类建筑物53.2万平方米,核心区、缓冲区实施生态搬迁520人,引导实验区地质滑坡隐患和生态脆弱区域162人搬迁。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风景好,环境美,老人们经常来到缙云山深处听音乐跳交际舞,生态恢复的黛湖景区对外开放,越来越多市民前来观光游玩。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些年湖面上垃圾漂浮、湖水呈黑褐色的情景一去不返,特别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黛湖周围违建全部拆除,北碚区还启动黛湖绿化修复工程。

2019年3月实施黛湖清淤,一个月清除淤泥3600多立方米,北碚区紧接着美化周边环境,建起沿湖步道、生态展览馆、生态厕所等,步道两旁栽上了红叶李、红枫、紫薇。

因地制宜很重要,在树种的选择上,区里特别注意突出缙云山本土植物,种下枫杨、木槿、蒲苇等植物132种,人们可以春观花、夏纳凉、秋赏叶、冬辨形。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黛湖清亮明净,湖面碧波荡漾,湖底绿藻参差,周围绿树成荫,游客们非常快乐的说,在这样的路上走一走看一看,真的是心旷神怡赛过神仙呀。

缙云山生态环道项目将通过线型、标示、标志等技术手段,对缙云山保护区进行划界,形成一道生态屏障,沿线将设置驿站、露营基地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长64.52公里的缙云山生态环道建设又开始了。

白墙黛瓦,绿树掩映,群山连绵,绿意盎然,悠扬旋律下的游客一边品茶,一边插花,在清欢渡民宿住了两天的游客依然乐此不彼,清欢渡民宿已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客人们纷纷慕名前来,每到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村民们以前经营农家乐,设施低端,环境简陋,夏天被子潮湿发霉,得用电热毯烘烤,还要每天跑景区门口拉人揽客,依然是门可罗雀,启动综合整治拆违建,村民自建的农家乐也被拆了不少。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村民们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农家乐老板到浙江参观考察活动,对农家乐怎么提档升级有了底,房间里安装地暖和中央空调,再也不用担心潮湿。

民宿垃圾严格分类,一些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为菜地施肥,一楼设立古朴典雅的阅读室,环境好了,村民每天都为客人房间换刚刚采摘的鲜花,虽然民宿房间比原先少了,但是收入却多了4倍。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风景秀丽的缙云山,云蒸霞蔚,鸟语花香,旅游度假区内,从事民宿旅游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生态环保,农家乐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再说说,那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胜利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穷则思变,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贫穷落后的胜利村华丽转身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

都说是人穷志短马瘦毛长,38岁的胜利村村民杨先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自己一人在村里的景区工作,撑起了一家6口的吃喝拉撒睡,一年还有3万多元的盈余。

他在景区一个月工资4600元,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和合作社分红,一年能挣七八万元钱,几年前,杨先飞做梦也想不到会有现在的好日子。

当年,他在广东的工厂里当保安,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除去开销,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父亲身有残疾,母亲生病,家里的贫困让杨先飞欲哭无泪。

自从石泉县能人兴村战略实施后,返乡创业能人杨卫东担任了胜利村党支部书记,依托自己的企业,围绕胜利村的历史文化,打造饶峰驿站景区品牌。

扶贫先扶志,杨先飞被优先招工到了饶峰驿站,杨卫东告诉他,要想脱贫,必须学习真本事,把自己培养成一名有技术的产业工人才能获得高收益。

他学电工、水工,管场务,很快成长为饶峰驿站的技术骨干,被提拔为饶峰驿站厂务部厂长,负责饶峰驿站的水电安装和后勤管理业务。

治穷先治愚,有了银子的杨先飞将来还想在城里买套学区房,让小孩接受好的教育,胜利村已经成为石泉县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正是村里的绿水青山,为老百姓带来了金山银山,除了在旅游景区直接就业脱贫致富,还有人被旅游业带动致富。

朱西明家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村里608户中有27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条大沟,两座大山,吼一声互相都能听得清,走起路来大半天,出门打工下煤窑,运个东西肩扛背驮。

从20岁开始,朱西明就背起行囊,走上了外出下煤窑的道路,辗转山西、陕西两地,他做了近30年的煤矿工人,尘肺病让他吓得不轻。

辞职之前,朱西明在煤矿一个月也能挣四五千元,生活过得蛮不错,还在家乡建起了两层小楼,体检后让他下定决心辞职回家务农。

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好,回乡的朱西明赶上农家乐乡村旅游热潮,依托塔云山景区和童话磨石沟景区,利用自家的小洋楼办起了农家乐。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朱西明的农家乐刚一开张就火了,现在平均一天可以接待三四十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过100多人,在家门口开农家乐比出门打工强多了,现在一年能挣十来万元。

农家乐的工作轻松愉快,身体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豪宅别墅的朱西明买了辆SUV,山里的贫困户过上了城里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