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乡村振兴要下大力气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4日 关键词:


乡村振兴要下大力气,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扶贫先扶志,精准扶贫需要教育为先,转变思想是关键,在济南市市中区有个石崮沟村,原先这里一片荒野。

随着石崮都市生态园拔地而起,苍松翠柏,鸟语花香,碧水蓝天,郁郁葱葱成为城市氧吧,整个村子在它的映衬下显现出春意盎然的勃勃生机。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认为,这样一个生态园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拓荒者于禄海长达20年含辛茹苦的栽培和孕育 。


沿着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内弯弯曲曲的小路,经常在观景亭附近就能见到辛劳种树的于禄海。每到春天,他都会来山上种树,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20年。

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种了3万多棵,禄海说,原先这里,光秃秃的,是块不毛之地,村里人也早已弃之不用了。

刚到这来的时候,山头上一小撮一小撮的树,山下一棵树都没有。

人们不禁要问,这兔子不拉屎的地方,怎么会想到在这山上种树?

这就得回到20年前了,那时候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城市里下岗职工比较多,结合当时国家政策导向,城里人到农村去承包荒山。

于禄海又特别喜欢农业,就到农村来包荒山搞养殖。荒山上土地贫瘠,还缺水,一开始种的树死了,养的梅花鹿死了,最初投的20万也没了。

一根筋的于禄海并不死心,选择了以商养农”把下山做生意挣的钱,继续拿来种树,开荒。


从一开始的30亩,到50亩,500亩,一直扩大到到现在的5000亩。

当初,于禄海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荒山,村里没人反对,但是不反对不代表理解,村民们背后都叫他傻子、疯子。

一个是傻子,再早20年前,谁上农村来包这样的荒山,不是傻子是什么?

有钱干什么不行,傻子喊了七八年,后来就说是这家伙疯了,是个疯子,也没看发什么大财,应该说是早就该打退堂鼓,卷铺盖回城了,怎么还在这里,他不是疯了吗?

看起来真的是疯了,而且傻乎乎的越干越带劲。


1997年,国家大力提倡城里人到农村承包四荒,年过40的于禄海因所在企业减员下岗,迫于生计萌生了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发展特色养殖业的想法,在这里一干就是20年。

村里人说他是傻子,是疯子,但他心里明白,靠农业发家致富真的很难,好在他等来了国家的好政策,迎来了转机。

区里的农业局和市农业局给养殖户开了个会,号召大家搞生态农业,搞旅游,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去,还给了一定经济上的扶持。

这让他一下子觉得更有干劲了,抓住这个契机迅速发展起来。这些投入为的是支持这些像大石崮生态森林公园这样的龙头企业,支持他们的目的,在于帮助附近老百姓的致富,响应国家的号召振兴乡村。

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再投入、再发展,现在的石崮生态园,规划了生活区,生态区,生产区还有自然文化,形成了以古山寨历史文化为主轴,休闲观光旅游为依托,原生态农业为载体,集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格局。

他把一生的积蓄都投入石崮生态旅游建设,20年如一日,把身家性命都压在了这座山上。如今,他成功了。

济南市中区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区位于市中区十六里河办事处的石崮村,规划面积5000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设施配套齐全,护林防火通道惯通园区。

山顶建有高标准景观式护林防火瞭望碉楼,园区建有管理中心,3000平米接待中心,都市农业科技培训中心,高标准温室大棚、养鸡场、梅花鹿养殖场,景观式大型蓄水池月牙湾、葫芦池、牛栏池等。

更有古迹石崮山寨遗址,园区还建有古山寨大门、龙亭、古驿站、修复的古驿道、仿古城墙、碉楼、祥龙亲水、绿色观光长廊、休闲木屋、健身泳池、山寨门楼、烽火台、敌楼等绿色观光长廊,整修了游泳池,祥龙亲水景观,传统农家院,民俗科普文化馆、石崮酒坊等。

于禄海在他的崮里建起了家,他和老伴一直生活在这里。当时的山上放眼望去,光秃秃的,一到冬季,更显荒凉。裸露的黄土随风肆意飞扬,嘴里眼里都是沙尘,苦不堪言。

山上没有电、没有路,白天在山上养鹿开荒植树,晚上就住在山上自己搭的简陋房子里,刚开始栽树没有经验,气候干旱,浇水跟不上,一年下来两成多的树苗就枯死了,天长日久,一起来的帮手很快都走光了。

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千辛万苦借来的二十万块钱很快花没了。养鹿场短期也没有收入,于禄海一时陷入了困境。

面对残酷的现实,于禄海没有放弃,反而想出了一条“以商养农”的新路子。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他经营过药材,没少吃苦受罪。

经过几年打拼,于禄海的药材生意风生水起,他成立了山东鑫康弘医药有限公司,并当上了董事长。

资金充裕了,作为一个想办事、能办事、要办大事的人来说,于禄海不满足仅仅在30亩荒山上实现自己的“田园梦”,何况当下的荒山远远不止30亩。

于禄海先后投入8000余万,用来流转荒山土地进行打井修路,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几年后山绿了,树也越种越多。

2003年,于禄海被市中区组织部授予优秀科技人才称号,垦荒行动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0年初,于禄海在石崮养鹿场的基础上,成立了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欲打造一座集农业、林业开发、休闲观光、生态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

从此开始了大规模流转荒山土地进行植树造林。每年组织员工集中进行植树,种植黑松、连翘,五角枫、合欢、连翘、碧桃、百日红等景观树十万余株。柿子、山楂、核桃、软枣、苹果、嫁接脆枣等经济林万余株。

植树造林离了水不行,于是于禄海又建起了配套设施,打机井、修水渠,铺水管、修护林消防路,山顶和山腰修建防火瞭望碉楼,短短几年于禄海承包的荒山已达5000余亩,累计投资近亿元。

目前于禄海所建设的生态园区基础设施完善,水、电、路设施配套齐全,护林防火通道惯通园区,山顶建有高标准景观式护林防火瞭望碉楼,深水机井4眼、水窖10多处,蓄水池10多处,总蓄水量数近万立方。

观光道路建设完善,铺设喷滴灌管道仟余米,450kv配电室,整修水渠千余米。三个崮之间,是月牙泉,是天上仙女下凡洗澡的地方。

园区建有管理中心,3000平米接待中心,科技培训中心,高标准温室大棚、万只鸡舍、梅花鹿养殖、景观式大型蓄水池月牙湾、葫芦池、牛栏池等等。

更有古迹石崮山寨遗址,令人神往,园区还建有古山寨大门、龙亭、古驿站、修复的古驿道、仿古城墙、碉楼、祥龙亲水、绿色观光长廊、休闲木屋、健身泳池、山寨围墙。

山寨门楼、烽火台、敌楼、古驿站,瀑布、休闲木屋、观赏亭。整修了游泳池、祥龙亲水景观,传统农家院、民俗文化馆,石崮酒坊、景观风雨亭等。餐饮食宿俱全。

从20年前上山开荒那天起,于禄海就特别重视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的保护。现在的生态园松柏成林,郁郁葱葱,养殖业、种植业林业全面发展迅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近工作的机会,带动了周围的发展。

于禄海的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2003年被市中区委、区政府授予于禄海“镇村优秀科技人才”称号、2012年被评为“济南市劳动模范”、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连续5年获得“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园区”、“ 第二届济南市百花奖十大都市农业园区”、“济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济南市大石崮森林公园”等称号。

现在的于禄海更忙了,他会一直忙下去,相信他的能力,他的人品会让他走的更远,攀的更高。

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成为市级重点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的龙头企业,今年国庆小长假,朋友圈里热传过一篇题为《济南有个环山玻璃栈道,你敢走吗》的文章,引来12万网友的关注。

这个网红景点说的就是济南市中区的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重阳节将至,这里将举办首届石崮寨重阳山会,10月27日至29日,老年游客凭本人有效老年证件,可免费入园。

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位于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辖区南部、玉符河畔的石崮沟村,占地5000余亩,是集农、林、牧、渔、休闲旅游、生态观光、科技示范和教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

园区以古山寨古栈道文化为主轴,建有石崮寨文化区、农业体验园、科普文化展览馆、休闲木屋等休闲观光场所,是距离济南市区最近的大型绿色生态园区。

园区经过升级改造,修建了环山玻璃栈道,欣赏风光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一份惊险刺激,今年10月1日对外试营业以来,已经有上万游客前来体验。

远离闹市,当你漫步在山林间,石崮寨恍如世外桃源,而在20年前,这里只是一座沉睡中的荒山。

1997年,景区负责人于禄海早已在生意场上小有成就,却怀着对山林的热爱,相应号召到农村承包起了这片荒山,先开办了养鹿场,房前屋后种花植树,垦荒种田。

在此安家,历经十余年间,垦荒创业,才造就了如今的山清水秀。

乡村振兴要下大力气,让于禄海转变思路,深挖石崮寨背后的自然和人文特色,对园区进行了改造升级,发展休闲农业。

然而做旅游不能仅靠情怀,还要有超前的眼观,于是于禄海投资修建了济南首个环山玻璃栈道,今年国庆小长假,景区试运营期间,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着实火了一把。

重阳节将至,于禄海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要在园区搞一场原汁原味的山会,让游客登山观秋色,体验民俗风情,购买地道山货。

首届石崮寨重阳山会,由济南市市中区旅游局、市中区农发局、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济南日报和山东石崮寨都市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石崮森林公园管理处承办。

走山东第一玻璃栈道,做石崮寨好汉,有胆你就来,挑战海拔300多米山崖的玻璃栈道,成功通过者,即被授予石崮寨好汉荣誉称号,扫描二维码加入石崮寨好汉群,可专享游园优惠等诸多权益。

逛山会,买地道山货。金秋时节,南部山区的核桃、山楂、柿子、小米、花椒等熟了,山会特别向南山村民免费提供摊位,游客可以购买到村民自产自销的地道山货。

泉城摔跤擂台赛。山会期间,景区特邀泉城民间摔跤高手到山会摆擂,游客可欣赏到精彩的摔跤表演。

滑翔机表演。山会期间,滑翔机玩家、发烧友将为游客带来惊险刺激的滑翔机花式玩法。

来自国内各地的特色小吃、特色民间工艺品将在山会期间亮相。部分知名书画名家也携带作品为山会助阵,景区将现场展示、拍卖部分名家名作。

10月27日至29日山会主会期三天,老年游客本人凭有效老年证,可享受免费入园待遇。景区也将与鲁网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掌上济南推出免费游园活动,可以扫描关注掌上济南,近期将发布活动内容。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